• slider image 43
註冊註冊 忘記密碼忘記密碼
:::

嘉義縣大埔國小概況

學校行政團隊簡介

展開 | 闔起
:::
公告 dpps - 訓導組 | 2016-05-02 | 點閱數: 342

為有效防範漢他病毒流行,請落實環境清潔與衛生並加強各項防疫宣導。

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自 2001 年截至目前全國共有 19 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 16 例),年齡層則以 20 歲至 29 歲為多( 7 例),而今年截至目前共 3 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均位於高雄市;另,疾病管制管署 2011 年曾針對臺灣 5 大都會地區重要鼠媒傳染病進行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巿場、夜市住民及工作人員為感染漢他病毒的高危險群。

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即可能受到感染。潛伏期數天至兩個月,一般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等。

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可有效預防感染漢他病毒,餐飲業、市場、食品工廠等應特別注重環境清潔與衛生,並採取相關防鼠滅鼠措施。

平時應留意生活周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同時清除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如倉庫、儲藏室等。清理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 10 公升清水+100cc 市售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 30 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相關疾病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管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cdc.gov.tw )首頁 > 傳染病介紹 > 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 漢他病毒症候群查詢及下載運用。

檢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鼠妙方:如何正確使用滅鼠毒餌藥劑」宣導單張,請自行下載影印使用並加強衛教宣導。

:::

網站連結

    
   
   
    
    

會員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