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動物介紹

環境教育成果 校園植物介紹 校園動物介紹 小園丁介紹

環保小義工 宣導及教學 資源再利用 小園丁總動員 飲水機設備

 

獨角仙 編蝠 麗紋石龍子
人面蜘蛛 長尾鞭蠍 鍬形蟲

 

名稱 圖片 特徵說明

   獨角仙

(一)名稱由來:
   
獨角仙是僅次於長臂金龜,號稱台灣第二大甲蟲。因為獨角仙的雄蟲頭部有一隻巨大的角,故稱為獨角仙。獨角仙屬金龜子科,又稱兜蟲,目前台灣主要有兩種,獨角仙、姬獨角仙,都是夜行性甲蟲。

(二)獨角仙的一生:
   
和鍬形蟲蝴蝶一樣,同樣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中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不過獨角仙一代是一年,不像鍬形蟲一代要那麼久。
編蝠 編蝠既不是鳥類也不是昆蟲,而是一種能飛行的哺乳動物。

分佈地:
蝙蝠屬於翼手目蝙蝠科。除南北極外,世界各地都有分佈,大多生活在熱帶地區。

種類:
蝙蝠的種類繁多,全世界共有800種,而台灣則佔了20種。蝙蝠的種類數目在哺乳動物中佔第二位,僅次於囓齒類動物。

外型特徵:
各種蝙蝠的體型差異很大,從翼距只有14公分的豬鼻小蝙蝠,到身體如小狗般大翼距寬達2公尺的狐蝠都有。 蝙蝠最大的特徵是具有飛翼。除前肢第一指外,前肢、後肢、尾巴與身體間都被一片二層薄的皮膜連起來。此飛翼是由薄膜般的肌肉及彈性組織,再加上覆蓋在外表的皮膚所構成。飛翼上有許多的小血管密佈,由於 飛行時要用大量的能量,體溫會急速上升,飛翼上的小血管與空氣接觸面很廣則具有散熱作用。因此,蝙蝠飛行時能保有一定的體溫。
麗紋石龍子  

 

麗紋石龍子是台灣大型石龍子中分布最廣的種類,成蜥體長含尾約28公分長左右,這種石龍子很常見,一般我們常見到那有寶藍色尾巴的石龍子,大部分都是麗紋石龍子的幼蜥,此石龍子主要活動於低海拔至高海拔的環境都有,成蜥蠻像台灣中國石子的,但還是有辦法區分的,台灣中國石子體型明顯比較長,也比較大,可以從體側兩旁不同的橘色斑來區分,體側兩旁碎花狀橘色斑為台灣中國石子,橘色斑色斑縱帶延伸的為麗紋石龍子,這種石龍子喜歡於步道上曬太陽喔!

人面蜘蛛

 

  名:Nephila sp.

  名:人面蜘蛛(蛛形綱)

外觀特徵:身體分頭胸及腹兩部分,有一對觸鬚及四對步足於頭胸部。雌性個體體長約35~50mm,頭胸部隆起,色調呈黃綠,其上之花紋酷似老人之臉孔。腹部上有黃色、黃褐及黑褐色之條斑。步足黑色,在近末端有黃褐色之斑點。雄性個體體長約5~10mm,體呈紅褐色,形態與雌性個體極為不同。成熟之雄性個體觸鬚末端有特化觸肢器,在交配時雄性個體會將精子置入其中而注入雌性個體體內。


生態習性:雌性個體一般在樹林、竹林及果園中結圓形網,某些大型個體所結的網直徑可達一公尺。有時網上會有體型極小之橘紅色或銀色之寄居姬蛛寄生,捕捉附著其上之小型昆蟲。小型個體或幼體會在其圓網前築一類似迷宮之障礙網,有保護之功能。人面蜘蛛通常每天結一個新網,而在築新網前會先吃掉舊網,重複使用含於絲中之蛋白質。昆蟲被蜘蛛網截獲後,蜘蛛會以第四對步足從腹部之絲疣紡出成股之絲捆縛獵物,再以大顎將毒液注入獵物體內,將其痲痺(人面蜘蛛之毒液對人體應無重大影響)。攝食時,蜘蛛先將消化液注入獵物體內,待獵物體內之柔軟組織化為液體後,再吸入體內。雄性個體成熟前亦會築網捕食,但成熟後則會附著於接近成熟之雌性個體網中,待其蛻皮成熟後與之交配。有時雌性個體會在交配後將雄性個體吃掉。在臺灣,從南到北中低海拔之樹林、竹林及果園都有其蹤跡。

 

長尾鞭蠍

 

鞭蠍目共有299.這類扁平的節肢動物是出名的不好惹,一旦受到干擾.就會從腹部末端的一對腺體中噴出蟻酸及醋酸。頭胸部的長大於寬,身上覆蓋的背甲前緣有一對眼,兩旁有同樣長有若干個眼睛,鞭蠍的螯肢比較像蜘蛛的毒牙而不像鉗。腹部有12.末端有鞭子狀的尾節,與真正的蠍子尾巴截然不同。粗狀的鬚肢可用來捕捉、抓握及壓碎獵物。生殖方式和蠍子類似.雌鞭蠍會將幼鞭蠍馱在背上。

鍬形蟲

 

 

(一)名稱由來:
   
鍬形蟲的名稱是日本人訂定的。日本佔據台灣時,因為見到這種甲蟲雄蟲有兩隻大角,形狀像有叉子的鍬,所以稱為鍬形蟲。

(二)鍬形蟲的一生:
   
鍬形蟲也是一種完全變態昆蟲。牠的一生也是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階段。只是牠不像蝴蝶,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一代,鍬形蟲完成一代的時間至少要兩年,有的種類甚至要花三年時間才能完成一代。

(三)鍬形蟲的種類:
   
目前台灣鍬形蟲約有五十多種,且不斷有新的品種被發表出來。在平原或淺山區比較常見的鍬形蟲是扁鍬形蟲及鬼艷鍬形蟲。五十種的鍬形蟲中,有些是白天才出來活動的,稱日行性;有些是晚上才出來活動的,稱夜行性。夜行性的鍬形蟲有趨光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