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植物

木本植物 水生植物 食用植物

立鶴花 孤挺花 雪茄花 菘蘿鳳梨
翠盧莉 蝴蝶蘭 勳章菊 繁星花

 

植物名稱

立鶴花   

               

科別

爵床科

別名

金魚木

用途

庭園叢植、綠籬、或大型盆栽

原產地

熱帶西非、印度

形態描述或特性

立鶴花株高約 1~2 公尺,小枝赤褐色。葉對生,長卵形,先端尖,波狀細淺齒緣。全年均能開花,但以末秋季較盛開,花腋生,花冠漏斗形。先端五裂,淺紫色到濃紫色,喉部鮮黃,另有白花變種。

 

植物名稱

孤挺花   

               

科別

百合科

別名

百支蓮、華胄蘭、鼓吹花、朱頂紅、大孤挺花、喇叭花、石蒜花

用途

1. 園藝植栽切花用:花色鮮豔,花朵碩大,喇叭形,適宜盆栽,亦可配置花壇或作切花。2. 藥用:性味:葉及鱗莖:辛、涼,有小毒。效用:鱗莖:散瘀,消腫,解毒,利尿,袪痰,催吐。外用治無名腫毒、癰瘡癤腫。可抽取石蒜鹼,以供藥用。

原產地

南美洲秘魯、南非

形態描述或特性

多年生的球根花卉。鱗莖呈圓球狀粗大如洋蔥,球徑約 6-12 公分,外有黑褐色皮抹膜。葉片基生,每一球根鱗片可長出一片葉子,長披針形,長 25-65 公分,寬 4-6 公分,肥厚鮮綠而有光澤。開花期在春、夏季 3-6 月間,花莖中空,花梗長約 30-60 公分,頂端著生 3-6 朵花,構成繖形花序,花大形呈百合狀喇叭形,花冠有 6 片花被,上面 3 片是花瓣,下面 3 片是花萼,花徑 12-22 公分因品種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花色有澄色、紅色、淡紅色、白或具有深淺色調、斑點、條紋、鑲邊等色,極為豔麗,而無黃色,紫色。花後可結蒴果內有 3 室,內藏黑色薄膜狀種子 80-100 粒,可作為繁殖用。可用分株及播種法繁殖。

植物名稱

雪茄花  

         

科別

千屈菜科

別名

紅丁香

用途

盆植、境綠栽植材料

原產地

墨西哥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小灌木,株高12尺,全株平滑而略生皮孔。葉線形或披針形小而多,葉柄短或無。花小數量多,有細葉雪茄花,白細葉雪茄花。開花期為全年。

植物名稱

菘蘿鳳梨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科別

鳳梨科

別名

用途

觀賞

原產地

中南美洲、南美洲和北美洲南部

形態描述或特性

空氣鳳梨根部稀疏,外露在空氣之中,僅能作固定植株之用。葉片上長有會吸水的細毛,葉面的鱗片狀組織能夠吸收雨水或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是真正吸收水和養分的器官。這一亞科的物種是附生植物,以根部依附在樹林或岩石上,有一些品種更可以攀附仙人掌、電線桿甚至半空中電線上。但部分品種因為生長條件特殊,只能生存在單一山谷或山區中。因為它們生長的環境範圍很廣,所以不同品種各有其喜愛的環境。

植物名稱

翠盧莉   

  

科別

爵床科 (

別名

紫花蘆利草、蘆莉草

用途

觀賞用

原產地

墨西哥

形態描述或特性

有高性或矮性,株高20-60公分。莖略呈方形,紅褐色。葉對生,線狀披針形。花自腋出,花冠藍紫色。春至秋季均能開花,花期極長,花謝花開,日日可見花。

植物名稱

蝴蝶蘭  

      

科別

蘭科

別名

蝴蝶花

用途

觀賞

原產地

熱帶及亞熱帶山區

形態描述或特性

蝴蝶蘭的種類繁多,依其花色可分為紅花、粉紅花、白花、白花紅唇、黃花、黃花紅心、斑點紋花、線條紋花、迷你種花等種類,植株又有分原生種,天然交配及人工交配,繁殖方式分類可分為實生苗與分生苗,然實生苗由交配種子發育而成,其母、子株間的變異較大,不利於品質控管。分生苗則以機因組織培養、複製為主,選擇花形、花色、花序各方面條件較好的植株為母株,來進行基因組織培養,所得之子株,不論是生長型態或開花情況皆以母株為一致.而巿面普遍是人工交配之瓶苗,以取花大及花多,價錢平宜,但一般資深愛好者,多喜歡原生種或其交配之品種,雖然花比較細,及花數比較少,但有香味,花型花色特別,所以深得蘭友之喜愛.

植物名稱

勳章菊  

            

科別

菊科

別名

用途

觀賞

原產地

南非

形態描述或特性

葉片微厚革質的匙狀,.背部密生白色細毛,在明亮金屬光澤的舌狀花基部具有環狀的黑色或合色的斑紋.形狀有如勳章。在春天到秋天只要陽光充足都會開花,太陽升起開花.黃昏既閉花。勳章菊半耐寒性,冬天只要溫度不要太低都可以輕易過冬,夏天不怕太陽,但是以涼爽的環境佳。

植物名稱

繁星花   

 

 

科別

茜草科

別名

星形花、雨傘花或草本仙丹花

用途

佈置、觀賞用、花台、庭園植栽

原產地

熱帶非洲

形態描述或特性

葉:葉對生,長披針形,全株表面被有細絨毛。花:春至夏或秋季每枝枝條均能開花,聚繖花序,小花成筒狀,花冠五裂成

星形,數十朵密生成團。果實:花後結果,為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