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植物

木本植物 水生植物 草本植物

芒果 芭樂 麵包樹

 

植物名稱

芒果   

                 

科別

漆樹科

別名

檬果、檨仔

用途

1. 食用:在台灣芒果被廣泛栽培為果樹,以食用為主,果汁也很流行,本地種未熟果可加鹽、糖 而食。2. 行道樹:中南部很多路段種植芒果作為行道樹。2. 藥用:芒果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D,中醫學認為,芒果味甘、酸,性涼,有益胃止嘔、生津解渴及止暈眩等功效,甚至可治胃熱煩渴、嘔吐不適及暈車、暈船等症。 芒果核具清熱作用,只需以芒果核煎水一大碗,入茶飲用,就有退熱之效。

原產地

亞洲印度、馬來西亞。台灣的芒果大約是400年前由荷蘭人引進栽種。

形態描述或特性

本屬植物約40~60種,多年生常綠大喬木植物。樹高可達20~30公尺,樹冠稍呈卵形或球形,樹幹直,樹皮灰白色或灰褐 色,樹枝強大,小枝直立。

植物名稱

芭樂  

             

科別

桃金孃科

別名

番石榴、芭樂、拔仔、黃肚子、雞矢果、番桃樹

用途

果實供食用,樹幹木材較堅硬可製造陀螺

原產地

熱帶美洲

形態描述或特性

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樹皮鱗片

狀脫落,小枝呈四稜形。單葉對生,葉柄甚短;

葉片為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全緣,羽狀脈。
夏季開花,花瓣45片,花萼較厚;花冠為白色,

芳香,雄蕊極多。漿果為球形或梨狀卵圓形,熟後

呈淡黃色或淺紅色,表面光滑,果肉為白色或胭脂

紅色。果實內的種子數多。

植物名稱

麵包樹 

              

科別

常綠喬木、桑科

別名

羅蜜樹、麵包果樹、馬檳榔、羅接烙、麵磅樹、巴刀蘭

用途

1.庭園樹、遮蔭樹、行道樹、防塵樹。2.藥用:性味:果實:甘、淡、平。效用:莖、枝、根(巴刀蘭):解毒,降血壓。治糖尿病;葉:燒灰治疹,脾腫。

原產地

原產於馬來群島

形態描述或特性

麵包樹屬桑科,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 10~15 公尺,全株含有乳汁。它原產在波里尼亞、馬來西亞、大溪地,土著以其果為主食。清代由南洋引入台灣,各地普遍栽培,是公園、庭園之綠蔭樹,因其樹冠傘狀、葉大、濃綠色、遮蔭效果甚佳,果可供食用,木材材質輕軟而粗,亦可供建築,海島居民以此為獨木舟。麵包樹每個部分對太平洋地區的島民都是有用的材料,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常用品,最為重要的莫過於其是島民的主要食物。研究Marquesas島的原住民極為深入的外國學者Handy,E.S.C.說:「1-2棵麵包樹就足夠提供一個人一整年所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