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

木本植物 食用植物 草本植物

山藥 水鱉 莎草 黃花菱
滿江紅 槐葉萍 睡蓮 銅錢草

 

植物名稱

山藥   

       

科別

薯蕷科

別名

淮山、淮山藥、懷山藥、家山藥、長薯、大薯、山藥薯、山慈姑、山芋、柱薯、田薯、薯蕷、獨黃、黃藥子、白皮山藥佛掌薯

用途

1.藥用:有益氣補脾,滋補;助消化,強精,長肌肉,止瀉,祛痰之效。主治脾腎虛弱,泄瀉,消渴,糖尿病,諸虛症,精不足,遺精,健忘,目眩,腰痛,帶下,小便頻。2. 食用:山藥為中國傳統中藥材與養生藥膳重要原料之一,具有抗氧化、抗腫瘤、降血糖及增進免疫機能等多項生理功能。

原產地

中國大陸黃河流域

形態描述或特性

多年生蔓性草本。地下有球形或圓筒形的塊莖,塊莖表皮黑褐色或深紅色,密生鬚根。莖圓柱形,莖右旋,光滑無毛。單葉互生,中部以上葉對生,心形或卵狀心形,先端銳尖,全緣,主脈 7-11 條。單葉葉腋間常生有珠芽。花雌雄異株,夏天開乳白色小花,雄花序腋出,雄蕊六枚,雌花序下垂,有短的花柱和綠色的下位子房。蒴果具三枚翅膀,內有圓翼形狀的種子。

植物名稱

水鱉   

            

科別

水鱉科

別名

用途

栽培觀賞用

原產地

中國大陸南部;本省之低海拔地區200-300公尺,生於陽性山麓,或路旁。

形態描述或特性

多年生走莖性浮水性草本,水鱉的繁殖力強,能不斷產生走莖,長出子株。秋天生長停頓,在水中會長修眠牙準備沉水過冬,白色雄蕊黃色花。生長環境:池塘。背面有浮水囊,形狀類似鱉甲魚。

植物名稱

莎草   

               

科別

莎草科

別名

米莎草、三方草、四方草、三稜莎草、三角草、無頭土香

用途

1. 田野間常見的雜草。2.藥用:性味:全草:辛、平。效用:有散風、舒筋、活絡、袪瘀、解熱、利尿、消腫止痛、鎮咳、袪痰、殺蟲之效。袪風除濕,調經利尿。治風濕筋骨痛,跌打損傷,癱瘓,月經不調,經痛,閉經,砂淋。

原產地

台灣全境平野至低海拔山區之陰濕路旁、池澤邊、溝旁多見

形態描述或特性

一年生草本。根莖不明顯;稈獨立或數枝叢生,直立三角形,高 8-60 公分。葉基生,短於稈,葉鞘紅褐色,寬 0.2-0.5 公分。葉狀苞片3-5枚。長側枝聚繖花序,具4-9個輻射枝,小穗長橢圓形到披針形,壓扁狀,長 0.4-0.9 公分;鱗片長 0.1-0.15 公分;花柱短於瘦果。瘦果深棕色,倒卵形,橫切面三角形。

 

植物名稱

黃花菱   

           

科別

柳葉菜科

別名

瓜地馬拉水丁香

用途

觀賞

原產地

巴西, 委內瑞拉

形態描述或特性

又名瓜地馬拉水丁香, 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根部會較為強壯。在白天, 打開的漂浮性質的鑽石型葉片在
水面組合成美麗的圖案, 但在晚上葉片卻會收起, 非常有特色。會綻放黃色的花朵, 直徑可達兩吋。較
老及較中央的葉片, 在強光下葉緣會泛現紅色。

植物名稱

滿江紅   

                       dj26.jpg (7533 bytes)

科別

滿江紅科

別名

用途

觀賞

原產地

大陸北方

形態描述或特性

滿江紅常跟青萍或水萍長在一塊,每片植物體一至二條的根,根都伸得直直的,用放大鏡可以看到根毛,它的繁殖力也是非常旺盛,在幾天內也能將水田或水池的水面擠得滿滿的,它的繁殖力並不輸給青萍或水萍,跟水萍、青萍一樣,它也是淡水魚兒的好飼料。其實滿江紅是一種蕨類,它也可以用孢子來繁殖,但要看到它的孢子囊可不是一件易事,因為有性繁殖太慢了,它的繁殖方式早就被無性繁殖取代了。

植物名稱

槐葉萍   

        

科別

槐葉蘋科

別名

槐葉萍、蜈蚣萍、人厭槐葉蘋(萍)、山椒藻

用途

水盆栽觀賞,水池美化

原產地

廣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

形態描述或特性

中性植物,喜生在在溫暖、無污染的靜水域上。浮水性的水生植物,根莖細長,其上每節長出3片葉子,2枚浮水葉,其表面具突起,1枚沈水葉,呈鬚根狀,其上有毛,孢子囊果群生於沈水葉的基部。

植物名稱

睡蓮   

   

科別

睡蓮科

別名

水中仙子、花中仙子、子午蓮、瑞蓮、蓮花、水荷花、水浮蓮、茈碧花、水蓮花、羊草

用途

1. 花材。2. 園藝植栽:池塘、水塘或水盆植物。3.藥用:性味:花:甘、苦、平。效用:根莖:消暑,強壯,收斂,解酒,定驚。治中暑,醉酒煩渴,腎炎,小兒驚風。

原產地

亞洲、南美洲、非洲等熱帶、亞熱帶地區。

形態描述或特性

多年生水生植物,葉自根莖抽出,短,直生於水底的泥沙中。睡蓮的英文名稱叫做「Water Lily」,語意就是「水百合」的意思,因為其狀似百合花的鱗莖而得名。
睡蓮富有寧靜、含蓄之美,常被用來裝飾庭園池塘,其平貼於水面的葉片帶給人安詳的感覺,挺出水面的花朵千姿百態,有些含羞待放、有些璀璨奔放,著實讓單調的水面生動不少。
睡蓮的品種繁多,主要有粉睡蓮、紅睡蓮、白睡蓮、香睡蓮、黃睡蓮等...,此外依尺寸來看,最大的有美洲球根睡蓮,最小的有姬睡蓮。依溫度適應性來看,有耐寒性的品種,花期較早,在春末即可開花,且花的顏色較淡;耐熱性品種則花期相對較晚,在夏秋季開花,且顏色較深。睡蓮一般以白天開花晚上閉合的品種最受歡迎,能夠充分配合人們觀賞時間。睡蓮在本省北部冬季會落葉休眠,切莫以為死亡而將其丟棄,而在南部則四季可開花不斷。

植物名稱

銅錢草   

                        

科別

繖形科

別名

香菇草

用途

根莖葉可以當蔬菜料理;亦可當中藥材來袪風、固腸、明目清暑等。

原產地

南美洲

形態描述或特性

銅錢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水族名「香菇草」,種植容易,繁殖迅速,水陸兩棲皆可。走莖發達,莖纖細長,匍匐於地面,常帶紫紅色,節上生根,無毛或稍有毛,節間長出根和葉,葉圓形盾狀具長柄,波浪緣,狀似銅錢花為繖形花序二至六朵花排成單一繖花序,花瓣五片,雄蕊五枚,夏秋開黃綠色花果實扁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