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植物

水生植物 食用植物 草本植物

九芎 大王椰子 大仙丹花 大葉欖仁 小葉欖仁 月橘 火焰木
茄苳 桂花 馬拉巴栗 酒瓶椰子 閃爍茉莉 黃槐 嘉德麗亞蘭
鳳凰木 樟樹 蕾絲金露花 變葉木 艷紫荊 蒲葵 南美假櫻桃

 

植物名稱

九芎   

科別

千屈菜科

別名

苞飯花、拘那花、小果紫薇、南紫薇、猴不爬、怕癢樹

用途

1.樹幹蒼勁有力 ,適合庭園觀賞。

2.木材緻密,為優良薪炭,建築及農具。

3.嫩葉能治蛇傷、創傷。

4.因材質細密,為菜砧板的上等木料。

原產地

台灣全島平地及山麓,中國大陸、琉球等亦有分佈

形態描述或特性

樹皮: 紅褐色的樹皮剝落後呈灰白色,樹幹光滑堅硬另外聽說由於九芎的樹皮光滑且成片剝落, 連猴子爬上去都會滑下來,因而也稱為「猴溜」。葉有極短的柄,長橢圓形或卵形,全綠,葉片兩端尖,秋冬轉紅。果實橢圓形約6-8公厘,種子有翅。夏季68月開花,花冠白色,花數甚多而密生枝端花為圓錐花序頂生,花瓣有長柄,邊緣皺曲,像衣裙的花邊花絲長短不一,這也千屈菜科的共同特徵,我們常看到的紫薇也有這種特性。  

植物名稱

大王椰子  

     

科別

棕櫚科

別名

用途

行道樹及景觀植物

原產地

中美、古巴、牙買加

形態描述或特性

1.樹幹直立,呈灰白色,莖幹無分枝,為高大圓柱狀,中、下方樹幹較粗,表面平滑,可看見環紋。
2.
羽狀複葉叢生莖頂,小葉互生在羽葉上呈四列排列,為線形,並且有光澤。

 

植物名稱

大仙丹花   

科別

茜草科

別名

用途

適合作庭園美化、盆栽等。現在把它當成插花的材料,並且用來作綠籬的栽植。

原產地

中國大陸、馬來西亞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最高可達170公分,全株平滑;葉片對生,葉片形成倒卵形或長橢圓形,四季均能開花,但以5月∼11月間開的最旺盛。花頂生,繖房花序,花瓣皆有四枚,聚生成一團一團,有如繡球,花色成橙紅色,亦有白、黃、粉紅…等色之變種。開花期很長,耐旱又耐高溫。漿果球形,熟變紅色,甚少結實。  

植物名稱

大葉欖仁 

                  

  

科別

使君子科

別名

枇杷樹、雨傘樹、龜仔樹、楠仁樹、環保樹。

用途

常用做庭院遮陰植物或行道樹,據說欖仁樹落下的葉子可入藥,用以治療肝病。

原產地

熱帶亞洲、台灣

形態描述或特性

大葉欖仁樹性強健,生長快、耐風、耐濕也耐鹽,萌芽力強、不選擇土壤而且壽命長,又喜歡高溫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也是屬於陽性植物,因此適合生長於海濱。質感較為粗獷的欖仁樹,原本生長在熱帶的海岸地區,據研究,這和它喜歡橫著長葉而遮蔽下層植物所需的光線,進而抑制其他植物生長有關。它在春夏枝葉茂密,有如巨大綠色陽傘;秋冬則葉片會慢慢的轉紅掉落,是台灣少見具有季節變化的樹種

植物名稱

小葉欖仁 

     

科別

使君子科

別名

雨傘樹、細葉欖仁、非洲欖仁樹

用途

景觀樹、行道樹,樹材可供建築,果皮含韖質,可作染料

原產地

原產熱帶非洲

形態描述或特性

1落葉喬木,枝條輪生;葉小小葉枇杷形型,約在6公分以下,叢生於枝端,倒卵形,互生。 2幹直挺、細長,株高可達約15公尺,側枝輪生、平展,樹型整齊細緻。3冬季葉會枯落,葉掉盡後剩下細密的枝條,到了春天又冒出嫩芽,長滿整株,分外清新優美。 4枝枒橫生,甚具層次之美感。  

 

 

植物名稱

月橘   

    

科別

芸香科

別名

七里香、滿山香、四時橘、四季橘

用途

觀賞;圍籬

原產地

中國大陸南部;本省之低海拔地區200-300公尺,生於陽性山麓,或路旁。

形態描述或特性

月橘是常綠性灌木,全株平滑,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呈卵形3∼5對,互生而沒有葉柄,葉先端為鈍凹狀,沒有托葉,基部歪形,葉透光具油點。6~ 11月開花,繖房花序,頂生或腋生,開小白花,白色花冠鐘形為五瓣,長橢圓形,長約12公厘,徑約10公厘,熟時紅褐色;種子二顆、半圓形。散發出濃郁的芳香,令人聞到倍覺心曠神怡。果實是卵形漿果,未熟果是清綠色,成熟後轉成朱紅果實,常被成排的種成綠籬,是最佳的庭園材料。木質細緻而堅硬,可做為印材,果實可作為藥材。繁殖方法:播種或扦插法,種子於二至三月採收,排水良好,日照充足即可生長,土以肥沃之砂質壤土為最佳。

植物名稱

火焰木   

    

科別

紫葳科

別名

火燄樹、佛焰樹、泉樹、森林之火、金香樹

用途

1.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常綠的喬木,春夏時節開花,倒鐘形似火焰般的花朵遍生在樹冠頂端,甚為美觀。2.鳥類食餌用之樹種:倒鐘形似火焰般的花朵遍生在樹冠頂端,甘甜的花蜜,提供鳥類、蜜蜂及蝴蝶很好的食餌。3.藥用:性味:苦、辛、涼。效用:根:收斂,健胃,止瀉。治胃病,胃痛,下痢;花:治胃潰瘍。

原產地

熱帶非洲

形態描述或特性

高可達十公尺以上,小葉長橢圓形至長披針型,先端尖,葉脈凹狀極明顯,秋未冬初花自枝條端結蕾,花苞萼片向內彎曲聚生,呈圓形,小花自圓形的花苞外圍逐漸綻開,色豔如火,極為悅目美觀。花謝後隨即結果,果皮赤褐色,內有種子,可用於播種。

植物名稱

茄苳  

   

科別

大戟科

別名

重陽木、加冬、紅桐、秋楓樹、烏陽、胡楊

用途

1. 木材耐水濕性強,供家具、建築、土木及水工用材。
2.
優良的行道樹。
3.
果實充分成熟時,味甜可食。
4.
採新鮮葉子,塞入雞肚中,烹或烤皆宜,風味特殊名為茄苳雞。
5.
藥用:性味:根、樹皮、葉:微辛、澀、涼。效用:根、樹皮、葉:
   行氣活血,消腫解毒 ;根及樹皮:治風溼骨痛:葉:治食道癌、胃癌
   
,傳染性肝炎,小兒疳積,風熱咳喘,咽喉痛;外用治癰疽,瘡瘍。

原產地

中國華南、印度、馬來西亞、臺灣

形態描述或特性

茄苳是大型喬木,樹幹粗糙不平。 茄苳是本地樹種,分佈在低海拔地區。長成高大的樹木時,樹冠為傘形,極具遮陰效果,為優良的行道樹。茄苳因土生土長且壽命又長,常可生長成巨樹,而與榕樹、樟樹一樣,成為鄉里百姓膜拜的神樹。茄苳的老樹,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陽木」。

植物名稱

桂花  

科別

木犀科

別名

銀桂、巖桂

用途

花可入酒、浸鹽蜜、作香茶及桂花滷

原產地

亞洲、太平洋諸島、中國、北美洲

形態描述

或特性

1.  外型: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樹皮灰白色,小枝呈淡灰褐色。

2.  葉:葉子密集;單葉對生,狹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長6~10cm,寬3~4cm。先端尖或漸

     尖,基部楔形,革質,全緣或有銳細鋸齒,葉脈6~8對,向下面突出。無毛,有短柄,葉柄0.7~1.5cm。正面葉色濃綠,背面綠色。

3.  花:全年均可開花以秋季最盛開,單頂叢生或簇生,花小數多,有濃郁香氣。花兩性亦有單性

     花,花色多,有白色、金黃色及橙黃色,簇生於腋,總狀花序,花徑約5mm,具長細弱花梗,短

     小花萼4枚,花冠開深4裂,裂片橢圓形或卵形。雄蕊2枚,不顯著。

4.  果實:果實為核果,長橢圓形。成熟時轉為黑色。  

 

 

植物名稱

馬拉巴栗 

 

科別

木棉科

別名

大果木棉、美國花生、美國土豆、南洋土豆、發財樹

用途

1. 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成株樹冠優美且生性強健,耐陰性亦佳,為重要的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幼株可將 3~5 株結辮成型或彎曲造型,可增加觀賞價值。2. 造紙原料: 木材可供作木漿及紙漿原料。3. 食用:種子可製罐頭;種子炒熟,食之如花生,故又名為美國花生;但因其胚芽含微量氰氫酸,勿食用太多。4.其他:葉子為製作葉脈標本的良好材料;根具粘液,可作造紙之膠料或漿糊。

原產地

中美洲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南美洲委內瑞拉、圭亞那,台灣於 1930 年代引進種植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喬木,樹高可達 15 公尺,基部肥大,肉質狀,常有側根露出地面,產於熱帶美洲,台灣普遍栽培,多作為園景樹及室內栽培,幹挺直,4~6 條側枝在幹上排成環狀輪生狀。掌狀複葉 5~7 片,有長柄。花是淡白綠色的五瓣大花,形狀有點像彗星的尾巴,白色帶有些許淡綠色;盆栽中的馬拉巴栗,幾乎不會開花,僅作為觀賞盆栽之用。每年四至十一月間中南部的馬拉巴栗都會開花。果實為球形木質蒴果,大小如番石榴,形狀呈現橢圓形或卵型,內有數十顆種子;呈現白色略帶淡褐色,可食用。

植物名稱

酒瓶椰子   

科別

棕櫚科

別名

德利椰子

用途

1. 園藝觀賞用:栽培觀賞,適庭院、公園,亦適盆栽。廣植於各地庭園,僅適於平地及低海拔地區,配植以列植最為壯觀,可創造出特殊景觀,觀葉賞幹,樹形奇特,為名貴之椰樹。2.種子堅硬,象牙質,可作手機吊飾等飾品。

原產地

毛里斯島及馬達加斯加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小喬木,單幹,地表處較細,在此以上漸次粗大,最大處直徑 38~60 公分,再往上去又漸漸變細。褐色有環紋狀,甚顯著。全株高可達 3 公尺。羽狀複葉,全裂,小葉 40~60 對,披針形,葉柄呈紅褐色,堅硬,葉鞘圓桶狀如竹,樹皮緊被樹幹部,葉長 1~1.5 公尺。基部不隆腫或稍隆起,淡綠色,葉鞘圓筒形,葉柄長 30~45 公分。雌雄同株,漿果成熟呈金黃色。種子橢圓形,徑長約 1~1.5 公分。

植物名稱

閃爍茉莉  

       

科別

馬鞭草科

別名

煙火花、星爍山茉莉

用途

適於庭園美化或大型盆栽。

原產地

原產於菲律賓。

形態描述或特性

生長形態: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4公尺。莖幹:幼枝方形,墨綠色。 葉的形態:葉對生,長橢圓形,先端尖,全緣或鋸齒狀波緣,厚紙質,葉背暗紫紅色。花的形態:花頂生,聚繖狀圓錐花序,小花多數,花冠細高腳杯形紫紅色,先端5裂,裂片白色,花形宛如星星閃爍,亦似團團爆發的煙火,花姿珍雅奇麗。 花果期:春季開花。繁殖:繁殖用分株或扦插法,春季為適期。(

植物名稱

黃槐   

                                         

科別

蘇木科

別名

七里香、滿山香、四時橘、四季橘

用途

庭園樹及行道樹

原產地

印度錫蘭、斯里蘭卡、澳洲、熱帶美洲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小枝條稍呈四方形,光滑。葉互生,一回偶數羽狀複葉,葉片四到十對,枝葉茂盛,分枝多葉形成卵狀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葉緣是全緣,葉軸中有綠色腺體。花序屬總狀花序,有十到二十朵,花冠五杖,是分離的黃色花瓣。103月開花數量很多。莢果扁平,種子2030顆。以種子繁殖,種子宜用熱水處理。

        由於樹形美麗,花期長,植栽容易,避蔭佳,常做庭園樹及常見的行道樹,庭園綠化美化的好樹材。

植物名稱

嘉德麗亞蘭  

                   

科別

蘭科

別名

洋蘭

用途

切花、盆栽

原產地

原產地以熱帶美洲為主

形態描述或特性

莖匍甫地表生長;假球莖340公分長,呈紡綞形;葉12片生於假球莖頂端,長橢圓形,革質肉厚。花自新長出的假球莖頂端的花鞘內開出,1枝花梗上大花種可著生13朵花,中、小花種則可多達10朵以上。花莖由520公分,由3片萼片,2片花瓣以及1片特化的唇瓣組成,花形、花色十分繁複。

 

 

植物名稱

鳳凰木   

                     

科別

豆科

別名

金鳳花、紅花楹樹、火樹、洋楹

用途

1.行道樹、庭園綠蔭樹。2.木材可供薪炭。3. 黃蝶屬幼蟲食草。4.藥用:性味:樹皮:甘、淡、寒。效用:樹皮:平肝潛陽,解熱。治眩暈,心煩不寧;根:治風濕痛。

原產地

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南洋群島。

形態描述或特性

落葉性大喬木,高約 8-25 公尺, 樹冠傘狀,樹皮粗糙,灰褐色,樹冠傘狀半圓形,冬天會落葉。成株鳳凰木幹基部會出現板根。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冠鮮紅色,帶有黃暈,盛開時滿樹紅豔悅目,夏季 5-7 月間開花。

 

 

植物名稱

樟樹  

   

科別

樟科

別名

栳樟、栳樹、番樟、紅樟、烏樟、油樟、樟腦樹、本樟、樟木子、芳樟、香蕊、木樟、山烏樟

用途

1. 行道樹及防風林用:枝葉濃密、樹形美觀,可作行道樹及防風林。2.木材質優,抗蟲害、耐水濕,可作建材、造船、家具、箱櫃、板料、雕刻用。3. 提煉樟腦、樟腦油:根、木材、枝、葉均可提煉樟腦、樟腦油,樟腦供醫藥、塑料、炸藥、防腐、殺蟲等用;樟腦油可作農藥、肥皂、假漆及香精等原料。台灣在日據時代樟樹多用來產製樟腦製品(油或丸)

原產地

台灣、中國南部各省、日本、琉球

形態描述或特性

樟樹因樹幹上紋路分明(),章字旁加了木字,就叫樟樹。灰竭色的樹皮有細緻的深溝縱裂紋。葉橢圓形,葉端尖,揉搓有樟腦的辛香味。2-4月開花,綠白色,又小又多。核果球形,熟時黑色。清代李時珍於本草綱目中的說法是:樟樹的木材上有許多紋章,所以在「章」字旁加一個木字,才有「樟樹」之名。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樟」字乃是因其樹有香味而來的

 

 

植物名稱

蕾絲金露花   

   

科別

馬鞭草科

別名

用途

觀賞

原產地

原產於南美洲,台灣各地普遍栽培,部分山區且有歸化現象。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灌木。單葉對生,長橢圓形,葉緣上半段粗鋸齒,下半段全緣。花冠藍紫色,呈筒狀,五瓣。核果球形,熟時橙黃色。

 

 

植物名稱

變葉木   

科別

大戟科

別名

變色葉、變異葉、彩葉木、錦葉木、撒金榕

用途

1.盆栽,綠籬,庭園配植,道路美化,枝葉還可為插花素材。2.藥用:性味:根、葉:苦、寒,有毒。效用:根、葉:散瘀消腫,清熱理肺。治跌打腫痛,肺熱咳嗽,搗敷梅毒潰瘍;葉汁:瀉下、發汗。

原產地

原產澳洲、印度、馬來西亞、爪哇、太平洋群島。

形態描述或特性

變葉木清朝末年由英國領事及傳教士引進台灣。常綠灌木,株高可達3~4公尺高,全株具白色乳汁,有毒;葉互生,葉形多變,從線形,橢圓形,倒卵形,倒披針形,戟形都有,且葉子可能旋捲,也有子母葉型,葉具多種不同顏色,紅、紫、綠、黃、橙皆有,也因為如此,故本種極富觀賞價值,園藝品種極多,栽植容易。人畜誤食汁液,會腹痛、腹瀉等症狀。

 

 

植物名稱

艷紫荊  

科別

豆科

別名

印度櫻花、香港櫻花、洋紫荊

用途

庭園、行道樹的優良樹種。

原產地

香港、印度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落葉小喬木,枝條略下垂,幼枝被細毛,樹皮灰白。葉寬卵形至圓形,通常寬大於長,徑 8~17 公分,脈 9~11,兩面無毛,先端二裂1/41/3;裂片有時向中肋彎折,先端圓形。花瓣倒卵形或橢圓形,絨紫紅色。莢果長 15-30 公分,不具種子。花朵貌似蘭花,鮮艷奪目的豔紫荊屬豆科,不能以種子繁殖,只能以高空壓條法、硬枝扦插法或嫁接法繁殖。事實上,所有目前所見的豔紫荊(香港叫洋紫荊)都是由一百年前在香港島發現的一棵洋紫荊衍生而來的。 

 

 

植物名稱

蒲葵  

      

科別

棕櫚科

別名

扇葉蒲葵、散葉蒲葵、近球蒲葵、球蒲葵、木葵、鐵力木、扇椰子、葵扇子、蓬扇樹、箑

用途

1. 庭園樹或行道樹。2. 樹幹可製成傘柄、屋柱,葉又可製傘。3. 葉基部環抱莖的葉鞘因具纖維,可用以製作繩索等物。4.藥用:性味:根:甘、澀、涼;種子:苦、寒、有小毒。效用:根:止痛,定喘。治哮喘;葉:治崩漏,帶下,白濁,難產,胎盤不下;葉燒炭:治盜汗,血崩,月水不斷;種子:涼血,止血,止痛,抗癌。白血病,慢性肝炎。

原產地

台灣龜山島、中國南部、日本、琉球

形態描述或特性

棕櫚科常綠喬木。樹幹通直不分枝,株高可達 10~15 公尺,成株灰褐色,外表粗糙,莖上節與節間不明顯。單葉叢生於頂端,扇形深裂;葉柄具刺,葉柄成三角形,邊緣有鋸齒狀的刺;葉大且呈掌狀分裂,裂片成線形,葉端有分裂,而裂開的地方成弧形下垂。穗狀圓錐花序,直立;苞片多數,筒狀,花軸很長,花黃色,於晚春開放。雌雄同株。果實藍綠色,長橢圓形,長 1.5 公分,成熟後變成黑褐色,內有種子一粒。

 

 

植物名稱

南美假櫻桃   

 

科別

田麻科

別名

西印度櫻桃、南美櫻桃、假櫻桃、醋栗

用途

1.行道樹、庭園樹、誘鳥樹:樹性強健,成長快速,適合作行道樹、庭園樹、誘鳥樹。2.食用:果實紅熟時味香甜,香味四溢,味似糖漿,獨具特殊風味。

原產地

美洲熱帶

形態描述或特性

常綠小喬木,株高可達 6 公尺,側枝呈水平開展,密被星狀毛。葉互生,二列排列,長橢圓狀卵形,長 4.5~9  公分,密生絨毛狀腺毛,3~5 掌脈,有托葉,先端尖,基部歪心形,鋸齒緣,兩面密被短毛,紙質。花單生或成對腋生,雜性,花瓣 5,花冠白色。全年均能開花結果,但以春季盛開,花冠白色;雄蕊 10~100。漿果,扁球形,徑約 1.8 公分,果蒂有黃核色鬚毛,果柄長約 3~4 公分,密生茸毛;多肉,紅熟時味香甜,香味四溢,可鮮食;黃色種子多數,徑約 0.01公分。果實紅熟時味香甜,味似糖漿,獨具特殊風味,香味四溢,因此有人稱之為咖啡樹。繁殖可用播種、竿插或高壓法,春、秋為適期。